您的位置:首页>教育>教育资讯>正文

当代教育联合举办第二届武汉小学辩论赛圆满落幕

2019/5/27 16:06:54 来源:

5月24日下午,由武汉小学、闻一多基金会、当代教育(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教育”)等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武汉小学辩论赛暨思维与口才校本课结业展示”圆满举行。武汉小学校长李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闻一多基金会公益部部长郭铁军,当代教育总裁助理、当代少年总裁姚潆瑾等嘉宾莅临比赛现场为小选手们助阵。

 

比赛现场

比赛评委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怀民,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项目总监及金牌培训师、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深圳卫视《最强辩手》全国总冠军彭飞宇,武汉小学思维与口才校本课负责教师肖向荣,武汉大学辩论队成员、2018年第二届“临潮杯”国际辩论邀请赛冠军罗冠华,湖北卫视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博士刘馨逸担任。

 

比赛评委

本学期是当代教育旗下素质教育品牌——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校本课在武汉小学开课的第二个学期,由于节假日、毕业季等原因,今年的课时非常有限,同学们只经历了八个课时,也就是6.6个小时的学习,但是我们仍然能够通过此次比赛看到学生身上的喜人变化。

 

比赛现场

本次辩论赛的亮点除了8位上场队员,还有24位同学也全部以不同的岗位身份,如主席、计时员、记分员、引导员、物料员等,参与到了本次比赛的执行当中。所有的同学、老师一起齐心协力,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比赛。

此次比赛的辩题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主要是家长的错/游戏公司的错”。正方同学从沉迷网络游戏的原因以及家长在家庭中的教育责任为核心进行了一系列分析,反方同学则深入分析了游戏公司设计游戏、登录游戏等环节的初衷及纰漏上着重论证己方观点。最终,反方以3票:2票取得了比赛胜利。正方三辩何翌铭、反方三辩彭思睿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优胜队伍

比赛上场队员年纪偏小,有5名同学是五年级的学生,而且仅仅用了6个小时,还不到大学生一天的备赛量。孩子们从零开始学习一项全新的技能,不但做到了理解、消化、运用,而且完成了辩论场上的精彩呈现。这个成果是同学们创造的优异成绩,也希望同学们接下来进行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将自己的风采展示到更大、更宽广的平台上去!

第一届武汉小学辩论赛冠军、最佳辩手,第一学期武汉小学辩论社校本课学员余筱杨作为代表发言:“上学期,我上完辩论社的课程之后,觉得自己的思维与口才能力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思维方面,我在思考问题的时候从原来的固定的‘点’到现在可以分散到‘面’,可以从一个“点”中分散出不同的‘点’,从而把问题想得更加全面。我的口才和我的语文是息息相关的。在语文课上,我答题的思路更清晰,表达的时候也更加有层次性、更有逻辑性了。我也希望同学们在上完这学期的课程后可以和我一样,有着非常大的收获!”

武汉小学校长李强感谢参与辩论社的32位学员,以及作为代表在台上进行展示的8位优秀辩手努力付出和优秀的学习成果展示,感谢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团队给学校带来的课程,充分肯定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课程的教学理念。他表示,语言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一个长期的积累、学习、锻炼的过程。今天的比赛是学习的课堂,不仅是学生在学习,参加者和观众也在学习;也是成长的一课,今天台上有五位五年级的同学,他们的状态不断在成长,比我五年级的时候好的多。这是一个梦想的舞台,我和今天在这里的同学们一样,对语言表达都有更好的期待。希望未来我们在家庭中、学校中的所有交流都能达到思维的交锋、情感的交流。语言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我们希望为这份美好的亲密不断努力。

 

彭飞宇老师

彭飞宇老师作为课程导师表示,成长是“不积跬步而无以至千里”的过程,我们并不是希望孩子们像吃了灵丹妙药一样,好像上了几节课就能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人的成长不是这样,思维与口才的提升当然也不是。我们在意的是,一定要有这点滴的进步。今天的辩论中,同学们有理有据地举出了很多份研究报告和调查数据,查的仔仔细细,在小学阶段就已经掌握了转化问题、控制变量的思维,学会了科学的证实和查证,学会将泛化的问题转化成了可以落地的数据。而这种能力对于以后学习其他学科、面试、论文写作都会有长远的帮助。这也是我们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课程的目的,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收获辩论以外的基础能力的提升。像今天这样穿着西装站在舞台上辩论的场合可能不多,但是我们看待问题、化解问题的方法是需要用在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的。我们会持之以恒地把这门课程做好,让更多的孩子在这里收获成长。

自2018年起,当代教育与武汉小学合作引入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精品课程作为五六年级校本课,本学期也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当代少年思维与口才团队近年来不断网罗辩论业内顶尖师资人才,如《奇葩说》明星辩手罗淼及本次担任评委的彭飞宇等。为给孩子们提供更加全面的辅导,思维与口才团队将辩论分为各个模块,让学生们进行系统性理论学习,并模拟实战练习,配有导师全程、全方位、针对性的点评与指导,让同学们能够真正的学会将“思”与“辩”融入学习与生活。目前《思维与口才》课程已经作为校本课引入如武汉小学等多所省内外名校,当代教育也会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以校本课、研学课程、夏/冬令营课程等不同形式,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到思维与口才课程,给孩子们真正的素质教育。